張嘉雯
張嘉雯

欠功課不同寫法 帶來不同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7/05

欠功課不同寫法 帶來不同影響

孩子沒有做功課,老師會在他們的家課冊上蓋一個「欠交」印章,又或寫下幾個字,通知他們的家長。

有老師只簡單寫下:「欠交XX」。我亦見過有老師寫:「你孩子偷懶,欠做功課,欠交XX。」亦有老師會寫:「請督促貴子弟完成功課」。

當父母見到「欠交XX」,會吩咐孩子補做後交回給老師,再提點和協助孩子此後檢查清楚,做齊功課便可。

見到「你的孩子偷懶,欠做功課,欠交XX。」時,父母除了知道孩子欠做功課,着他補做外,還會覺得孩子是一個愛偷懶的人,也可能會把「你不准再偷懶,快快做齊功課」掛在嘴邊,以督促孩子。

見到「請督促貴子弟完成功課」時,父母會督促孩子完成功課外,會有種被老師指摘沒有做好父母本份,被視作平日沒有督促孩子做功課的家長,有些甚至會自責起來,覺得是自己害了孩子,令孩子在老師眼中有所欠缺。

除了以上的寫法,還有很多不同寫法,會對人有不同的影響。不過,有回應總比沒回應好,因為有種欠功課,是無論老師怎樣寫,甚至懲罰孩子,孩子依舊會欠交功課,原因是這個孩子真的不懂做,但父母不懂怎樣教,又或沒有時間去教。

遇着這種孩子,還是要勞煩老師了,因為老師能找出孩子不懂做的原因,然後加以協助,會比找個懂教或有時間教的父母來得容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