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中經濟高度互相依賴 中情局局長︰美與華脫鈎是愚蠢行為

發佈時間: 2023/07/02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表示,美中兩國之間的經濟高度互相依賴,試圖與中國脫鈎是愚蠢的行為。

伯恩斯在英國牛津郡一項活動發表演說時提到,中國是唯一有意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同時亦是在經濟、外交及軍事方面愈來愈有實力的國家,尤其在關鍵礦材及科技上,他認為與中國脫鈎實在很愚蠢,美國應該透過確保具韌性的供應鏈、保護自身技術優勢和投資工業產能,明智地降低風險和實現多元化。

歐盟早前亦表明無意與中國脫鈎,只會在適當情況下「去風險」,及在關鍵項目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中方一直強調,中國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挑戰,世界脫不了鈎,也毋須以中國為目標「去風險化」。

瓦格納兵變腐蝕俄國社會及政權

曾任美國駐俄大使的伯恩斯又認為,瓦格納兵變反映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起的俄烏戰爭,對俄羅斯社會及政權產生腐蝕作用,重申事件是俄羅斯內部事務,美國無參與。他又相信俄羅斯國內對俄烏戰事的不滿情緒,會繼續侵蝕俄領導層,並為中情局帶來招攬間諜的千載難逢機會,中情局不會錯過這良機。

 

白宮未確定情報文件外洩是否受控 華府已與盟友溝通,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壯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