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溪洩漏|普立兹獎名記:拜登下令炸「北溪」管道   白宮斥報道純屬虛構

發佈時間: 2023/02/09

曾獲普立兹獎的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赫什(Seymour Hersh)指控,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下令美軍於波羅的海下放置炸彈,炸毀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道。不過,白宮及美國中情局等均否認,駁斥報道完全錯誤及純屬虛構。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927_MDF32173.JPG"}}{{/hket:inline-image}}

赫什周三發表文章,引匿名消息來源指,拜登很早前就定下了破壞管道的決定,並和中情局進行9個月的討論,最終決定於去年6月在北約海上演習,靠演習部隊的掩護,由美國海軍潛水員於波羅的海北溪管道放置炸藥,在3個月後與挪威合作以遙距方式引爆,炸毀4條北溪管道的其中3條。管道爆炸後,西方把矛頭指向俄羅斯,但目前沒找出與該國有關的證據。

{{hket:inline-image name="profimedia-0667971196-e1675888226528-1024x1014.jpg"}}{{/hket:inline-image}}

赫什聲稱管道被毀可阻俄出售能源   將天然氣武器化

赫什聲稱拜登下令炸毀管道,是因為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希望管道被毀可阻止俄羅斯透過出售能源獲取資金,將天然氣武器化以實現其政治野心。

俄羅斯外交部回應赫什報道,指俄方一再表示其相信美國與北約參與炸毀北溪管道。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沃森表示,報道完全錯誤及純屬虛構。

現年85歲的赫什曾在1969年揭露美國在越南戰爭參與「美萊村大屠殺」盛名,在1970年獲得普立茲獎。他亦報道有關越戰及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等多宗調查新聞,贏得無數獎項。不過,近年他的報道備受質疑,包括美軍如何尋找拉登和質疑敘利亞叛軍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赫什被指過份依賴匿名者消息來源,缺乏證據。

澤連斯基今出席歐盟峰會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繼續展開俄烏戰事爆發後第2次外訪,先後去到英國、法國及比利時,周四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領導人峰會,並在歐洲議會的會議上發表講話,要求歐盟提供更多武器對抗俄羅斯,並盡快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 

 

AI聊天大戰|Google聊天機械人Bard答錯問題 母企市值蒸發千億美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