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密件外洩|白宮未確定情報文件外洩是否受控 華府已與盟友溝通

發佈時間: 2023/04/11

美國軍事機密及情報文件外洩事件持續發酵,外洩機密文件大部分與烏克蘭反攻部署有關,另涉及美國盟友的國家情報資料。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承認,現時無法確定事件是否已經受控,亦不肯定是否仲有外洩文件未被發現,形容事態嚴重,總統拜登已經聽取匯報,並持續跟進事件,華府亦已經就事件與國際伙伴和盟友溝通。

美查大批情報密件外洩 , 源頭疑為「自己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米格指,事件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風險,已經採取應對措施,包括成立小組評估外洩範圍、檢視曾經接觸文件的人,並向盟友重申華府對情報安全及國際伙伴關係的承諾。米格無正面回應事件會否影響俄烏戰事,只表示烏克蘭人已證明自身能力,美方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有美國傳媒引述接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消息人士指,洩密事件發生後,烏克蘭被迫改變部分軍事部署。

有報道引述美國國防官員認為,文件具有一定真確性,需嚴肅審查美國情報系統是否受破壞。 美國司法部已就事件展開刑事調查,但對洩密來源暫時未有結論。

俄羅斯反駁黑手指控 南韓指被竊聽或監聽可能性微

有前中情局官員懷疑俄羅斯是幕後黑手,意圖分裂美國及盟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外界有傾向要求俄羅斯對一切負責,認為是「病態」表現,認為事實證明美國一直有監控各國領導人,特別是歐洲國家首腦,引發各種醜聞。

另外,韓聯社引述南韓總統辦公室官員表示,在總統府大樓進行的會議或通話,被美國情報機構竊聽或監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總統辦公室等總統府各辦公空間內都安裝防竊聽系統,只是出於保密原因無法對外公開詳情。

有指外洩文件包括南韓時任國家安保室室長金聖翰,與時任外交秘書官李文熙於上月初的對話內容,總統室否認兩人曾在總統府內進行有關對話,據報金聖翰向總統室表明,部分報道內容不屬實。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