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夏至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3/06/30

夏至羊肉湯

「一上街就大汗淋漓了。」Christine說。

「夏至到了,理應這樣。夏至和冬至是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日子。夏至日為日照最長的一天,是自然界陽氣到達頂峰的日子。過了這天,日照時間開始減少,陰氣始至,有『夏至一陰生』之說。冬至日則為日照最短的一天,過了這天,白天時間開始增加,故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所以兩者都是陰陽轉換的時節,是一年之中陰陽氣交的關鍵。我們人體也要順應自然,讓陰陽變換得好。」我說。

「即是如何做呢?」她問。

「雖然天氣炎熱,近日仍有不少人感冒、腹痛腹瀉,大部分都屬於寒證。」我說。

「是呢。為甚麼?」她問。

「夏天時,體內陽氣在外,裏面相對虛。不覺得冬天較夏天大吃大喝嗎?冬天消化力較強。而且都市人常常困於冷氣房中,飲食又多生冷。特別現在天氣炎熱,更多人吃雪糕、沙律等食物,這些都是傷害胃陽的,使內裏更虛寒。寒則凝滯,凝滯則不通,不通則痛,所以容易胃痛、腹痛。

「《內經》云︰春夏養陽,到了秋冬才有能量可用。中醫常說『陽強則壽,陽衰則夭』,可見陽氣的重要。養生必須先補陽。夏至節氣有15日,陽氣發展到最高點,我們可以吃羊肉湯,以助陰陽氣交,臟腑安和。」我說。

「夏天竟然吃羊肉!」她不解道。

「羊肉性溫、味甘,入脾、腎經,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功效,主治虛勞羸瘦、腰膝痠軟、久病體虛、氣血不足、產後虛冷、畏寒怕冷、陽痿、尿頻、血虛頭暈、腹冷痛。可見羊肉是補陽氣的妙品。另外生薑有溫中散寒的功效,夏天要補陽氣,生薑不可少。加入木蝴蝶、肉桂、合桃和當歸,成了本年的夏至養生湯,從現在開始喝,把陽氣補回。」我說。

「謝謝你。」她說。

「說到底,要保護我們體內的陽氣,就要遠離寒濕、溫暖身體。一起煲夏至羊肉湯,培元固本,為秋冬的健康打下基礎。」我說。

材料(4人分量)︰木蝴蝶3錢、肉桂3錢、當歸3錢、合桃1両、生薑6錢、羊肉1斤。

製法︰一、所有材料加水5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二、可以加少許胡椒粉;三、兩小時內不斷火,不加生水;四、煲好後吃羊肉和喝湯。

注意︰一、感冒或經期停服,孕婦忌服;二、夏至日前後15天內可服,一周可以喝1至2次;三、可以老母雞1隻代替羊肉;四、素食者可以腰果代替羊肉。(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