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投行|加拿大凍結與亞投行聯繫 中方︰指控純屬炒作謊言

發佈時間: 2023/06/15

由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一名加拿大高層周三(14日)辭職後,指控亞投行管理層被中國共產黨主導,加拿大隨後宣布即時暫停所有政府與亞投行之間的活動,暗示可能退出亞投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反駁有關言論純屬炒作,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加籍高層辭職:亞投行受中共主導

亞投行全球傳播總監、加拿大籍的畢加博公布辭職消息,他聲稱亞投行受中國共產黨員主導,存在「有毒」文化,加拿大作為亞投行成員不符該國利益。他又說擔心自己安全,去到日本後才公布辭職消息。

加拿大副總理兼財長方慧蘭隨即宣布凍結與亞投行的關係,即時停止所有由政府主導與亞投行之間的活動,她已經指示財政部調查有關亞投行的指控,以及加拿大參與亞投行的情況。方慧蘭指審查行動將從速進行,完成後不排除會有任何結果。分析認為,她的言論暗示加拿大可能會退出自2018年3月加入的亞投行。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中國是亞投行的重要成員,一貫遵循多邊規則和程序,通過理事會、董事會等多邊治理機制參與決策;有關個人對亞投行的言論純屬譁眾取寵的炒作,是徹頭徹尾的謊言。亞投行亦發聲明指,有關人士對亞投行的公開評論和定性是毫無根據和令人失望。

對於加方領導人提出「去風險」,大使館強調大量事實表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應對全球挑戰的積極貢獻者。世界面臨的真正風險包括搞陣營對抗、「新冷戰」;肆意干涉別國內政,製造地區動盪混亂;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破壞全球產供鏈穩定;以及對外轉嫁經濟金融風險,周期性收割世界財富,國際社會應警惕及共同抵禦這些風險。

對於「威權政府」的說法,發言人批評,有些國家動輒對其他國家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甚至揮舞制裁大棒,這種行為才是不折不扣的「威權」行徑。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中方反制要求駐上海領事周六前離華,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