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加關係|加國情報部門疑瞞議員 家人或受中國騷擾 中方斥屬炒作誣蔑

發佈時間: 2023/05/04

加拿大傳媒日前引述安全情報局的一份機密文件報道,情報部門早前接獲消息,中國政府可能針對一直高調批評北京的保守黨議員莊文浩,以及他在香港的家人進行騷擾,更可能有一名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外交官員有份參與,但未曾就此知會莊文浩。
 

報道指中國涉干預加拿大選舉 , 杜魯多委任獨立調查員徹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提到,中國已將加拿大視為「重點目標」,特別是加拿大沒有防止外國影響的相關法例,中方人員從事有關活動時肆無忌憚,例如利用「獎懲制度」影響加拿大議員、商界重要人士及華人社區,從而擴大中方情報網;而除了曾騷擾一名公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中國籍學生外,亦曾試圖獲取莊文浩在中國的親人資料,以考慮進一步制裁行動,報道形容是意圖阻嚇他人持反華立場。

杜魯多下令未來如有威脅情報   立即向聯邦政府滙報

莊文浩稱看到報道才得知身處香港的家人可能受到潛在威脅,批評安全情報局明知中方企圖恐嚇他的家人仍沒有知會他,要求當局立即將涉事中國外交官驅逐出境。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回應事件時,指事前並不知情,又指安全情報局當時認為掌握的信息未達重要關注程度,因此未作匯報,但自己已下達指示,未來如有議員及家人受到威脅的情報,需要立即向聯邦政府滙報。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發言人對有關報道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近日有個別加拿大媒體和政客別有用心進行炒作,誣稱中方領事官員參與威脅一名加國眾議員及其親屬,敦促有關媒體和政客尊重事實,立即停止造謠抹黑。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亦稱,有關虛假報告純屬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又質疑加方長期在事關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挑釁中方,縱容支持反華分裂活動,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