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蔡宏興:應利用科技協助建築 多管齊下解決人手不足

發佈時間: 2023/04/23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是發展中城市,雖然城市密度高,但北部地區仍有很多空地可發展,相信政府加快造地,能提速、提量、提效,其中組裝合成法能縮短建造過程的時間,並增加工程安全性,甚至可達致一定經濟效益,反而會降低建築成本,認為應利用科技協助建築。
 

建造業預測人手短缺4年後達2成 , 冀增科技應用減人力需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蔡宏興又指,全球發展商都會用盡可興建的樓面面積,相信數碼化可創造很多方案供業主選擇,例如讓他們在買樓時選擇不同的建築裝修,毋須在入伙前清拆單位的基本設置。

蔡宏興另引述調查,指建造界到2026至27年將缺4萬多名工人,若未能及時補充人手,會構成很大問題,相信無單一方案可解決,認為要多管齊下,例如將勞工力密集的工序遷到工廠處理,社會亦開始討論輸入專才協助建造界發展,認為不可以再依循以往的方式行事。

本港去年發生最少3,000多宗工業意外,其中20多宗牽涉人命傷亡。蔡宏興形容一宗都嫌多,認為科技可協助提高安全性,例如透過機械控制工序,毋須在現場操作,或者讓工人以虛擬方式先熟習程序。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