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電舊總部變身文化館 參觀展品 認識電力今昔發展

發佈時間: 2023/06/15

旺角亞皆老街的街角,佇立着一棟紅磚鐘樓建築,見證九龍70多年的變遷。這一座曾是中電總部的一級歷史建築,被活化成中電鐘樓文化館,並於上月開幕予大眾參觀。

中電鐘樓文化館低調地坐落在何文田邊陲,建於1940年,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前總部大樓,由建築師關永康設計。樓高3層、兩翼對稱的紅釉瓷磚樓房,屬於香港罕見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綫條對稱簡約,亦是本地少有的鐘樓。

展出文物對比今昔

外形復古的中電鐘樓文化館,內進後卻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佔地超過870平方米,兩層設有3個主題展覽。前身主要是服務中心及辦公室,總部原有3座大樓,因為不敷應用,於是購入旁邊的兩座住宅聖佐治大樓,打通成為三合一的建築。導賞員更說開業後有長者問是否能像以前交電費呢,可見市民對這座大樓並不陌生。

地下展館為細述香港電力發展的「電力世界」,在「撫今追普放眼未來」展區,除了可在有關香港及中電的時間綫回顧歷史,亦簡介了這座建築的前世今生。但最受歡迎的,要數由微縮模型藝術家製作的4組舊香港場景,細緻描繪出以前公共屋邨的生活。

另一邊的百寶箱牆身,展出中電的珍貴昔日文物和工具;而在舊廣告及文件中,例如租借電器借據、手寫電費單等,可窺探前人的生活及文化。參觀者可以在18區電力小故事的互動熒幕上,了解自己居住的地區有關電力的典故。

想像未來能源發展

第二區「規劃之道」,則有更多關於電力在香港不同時代的發展,當中不乏有趣的冷知識,例如2014年世界盃決賽日,當天的供電量有甚麼變化。另外亦有一些較深入的電力規劃、城市供電藍圖等,有興趣可以慢慢細閱。

來到第三區「可持續未來」,則是以未來減碳為主題,帶參觀者探討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不同類型的零碳能源等,並在未來如何利用更潔淨的新能源,創造更綠色的可持續未來。當中除了有電子書,亦有短片及互動遊戲,讓小朋友都能透過遊戲,做出節省電力的正確決定。

最後別要錯過充滿teamLab影子的沉浸式體驗,走進四面被投影包圍的密室之中,有香港招牌燈火通明夜景及星空滿布的宇宙投影,參加者的踏步及揮手都能作出互動變化,更透過影像帶出珍惜資源的信息,別具意義。

嘉道理家族及非遺展覽

1樓的展覽主題更廣泛,「我家故事」圍繞中電主席、本地重要角色嘉道理家族的故事及藏品。他們的業務跟香港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旗下的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更儲存收錄不少珍貴的歷史資料及文獻,設有閱覽室可預約到訪。

而另一邊則有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策劃、展示多個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人為.非遺」。透過「衣與履」、「裝與飾」及「字與音」,講解香港多個非遺工藝例如長衫、玉器、活字印刷及南音等。當中更有不少互動遊戲,以新手法去體驗舊文化,甚為有趣。最後別錯過在花園跟已退役的第五代山頂纜車車廂打卡,或是在Cafe歎杯咖啡休息。館方每個月設有免費導賞團,需於網上進行預約,而1樓的非遺展覽則逢星期三下午舉行,名額先到先得。

中電鐘樓文化館

地址︰何文田亞皆老街147號

電話︰2678 1847

開放時間︰10am-6pm(逢星期一及四休館)

入場︰免費入場,毋須預約

網址︰www.clpulse.com

美術︰梁政敏

中電舊總部變身文化館 參觀展品 認識電力今昔發展

微縮模型反映了昔日庶民生活,當中有很多有趣的細微位,值得慢慢發掘。

中電舊總部變身文化館 參觀展品 認識電力今昔發展

舊時的電錶、員工證等珍貴文物。

中電舊總部變身文化館 參觀展品 認識電力今昔發展

「可持續未來」透過互動遊戲及電子書,詳細解說減碳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