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海上業界缺人手近3成 易志明:航運業預期第2季復蘇 促政府未雨綢繆

發佈時間: 2023/04/17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及海上業界代表召開記者會,就海上業面對船長、輪機手、船員及維修技術員等人力資源不足、沒有足夠新血入行及面臨退休潮的問題,要求政府制訂中短期措施,從速解決問題。

易志明表示,預期航運業會在第2季度開始復蘇,並且隨着填海工程的展開,需要更多人手,政府需盡早未雨綢繆,同步吸引本地人及輸入外勞填補空缺。

5年後再增2成職位空缺  屆時難維持現有服務

香港油麻地小輪(香港小輪集團)副總經理張國偉表示,公司也一直透過各途徑招聘,但目前職位空缺率空已高達26%,超過65歲法定退休年齡的員工更佔整體的29%,若4年後沒有新勞動力補充,半數員工將超過65歲,5年後將再增加2成的職位空缺,屆時將難以維持現有服務,亦構成一定的安全問題。

張國偉又指,根據統計處數字,本港工作崗位在過去20年增加了18% ,同期人口增加只有9%,整個業界平均欠缺約30%人手,其中最缺乏的是機長等機械維修的工種。他呼籲在不影響本地就業的情況下輸入外勞。

培養船員成為船長需5至7年 短時間內難獲得足夠人才

翠華船務業務總監陳子俊表示,培養新船員成為船長需要5到7年時間,行業很難在短時間內獲得足夠人才,而作為小型公司每月收支不穩,亦難以穩定分配資源用作招攬人手及船員培訓等。

昂船洲船塢船舶維修商公會營運總監陳智剛表示,現時學校欠缺對船舶維修的相關學科培訓,間接導致沒有年輕人加入,但近年海港工程蓬勃發展,對工程船隻、運輸船隻的需求增加,極需有相關技術人員維持船隻的維修保養服務,政府應訂立政策改善情況及鼓勵和培訓年輕人入行。

香港貨船業總商會黃耀強表示,航運業中的崗位包括工程督導員、起重機操作員等,對培訓、技能及經驗均有一定的要求,他建議通過中港青年雙向流動,招募有志在航運業發展的青年人來港,由政府提供培訓課程,並在通過技能測試後留港實習累積經驗。

機場潛在缺10萬勞力 , 易志明:靠加薪解決「自己呃自己」,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 吳慧慈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