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在車廂裏趕功課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23/06/14

在車廂裏趕功課的孩子

在港鐵車廂內,坐我對面的男孩子把大腿當作桌面,把書放大腿上,然後在上面做作業,在他身旁的媽媽則一臉嚴肅,不時糾正他的錯誤,或要求他把字體寫得端正些。

在另一排座位上,一名母親把手上拿着的漢堡包餵了女兒一口,然後把包收起放進袋裏,待女兒吃完口中的麵包,她再從袋裏把包拿出來,再餵女兒一口,然後又再收起。

她偷偷在車廂裏餵女兒吃完一口又一口麵包,並吩咐女兒︰「快吞,快到補習社了。」

在香港,孩子無論是讀傳統學校又或是名校,他們每天放學後都需要應付大量功課,還要趕去上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和興趣班,所以才會出現趁乘車時間來做功課,又或在趕去上補習班前,在車廂裏偷吃東西的孩子們。

不少孩子不單平時天天放學後要去參加課外學習,星期六更是整天都要去上課,以致孩子們的學習壓力和精神壓力都很大,衍生出不少問題。那些連在車廂內可以輕鬆一會,連到快餐店吃一個簡便下午茶的機會也沒有的孩子,就更加危險了。

為人父母,要顧及孩子的學習之餘,也要顧及孩子的精神與身心健康才算及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