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現代遊牧族

發佈時間: 2023/06/09

現代遊牧族

午飯時,同事阿華攞咗個「數碼遊牧族」(digital nomad)城市排名出來。遊牧民族就聽過,甚麼是數碼遊牧族?阿華話係指一班選擇搬到海外工作的遊牧族。「那是移民呀!」「非也!」

這班人不定居在一處,而是用旅遊簽證周圍走。這些人比較多是美國科技從業員,因為不少科技企業在疫情後仍可遙距工作。「為甚麼要走來走去?」「錢作怪。」例如矽谷所在的加州生活貴,在三藩市租單位的錢在南美可日日住酒店,一個三文治的錢可食足三餐。氣候宜人又是一個因素。例如有「常春之城」美譽的哥倫比亞麥德林市,就因為氣候適宜吸引大量數碼遊牧族。泰國閣帕岸島、葡萄牙埃里塞拉和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等,都是「遊牧」熱點。

阿華眉飛色舞繼續講︰數碼遊牧族多數是經濟較富裕的人,所以很多國家都歡迎。阿根廷、哥斯達黎加、愛沙尼亞已設數碼遊牧族專用的簽證。西班牙、意大利、印尼等也在考慮加入!

「嘩!好爽呀!」「好過工作假期呀!可以通度去!」「聽到我都好想去遊牧……」個個你一言我一語,極興奮!

「你哋又唔係IT人,點遊牧呀!」我淋落一盆冷水,眾人立即低頭扒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