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駐滬領事 須周六前離華 一外交官被逐 京對等反制

發佈時間: 2023/05/10

中加關係惡化,北京針對加拿大驅逐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一名外交官,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將加國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周六前離華,亦保留作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周一宣布驅逐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外交官趙巍,指控他長期干涉加拿大內政及騷擾加拿大議員的家人。中方隨即實施對等反制,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她周六前離華,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加拿大罔顧中方嚴正交涉,以所謂「干涉內政」謊言為由,宣布一名中國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他強調中方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中國干涉加拿大內政完全是無稽之談,是對中方的污衊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的政治操弄。加方以莫須有的罪名宣布中國外交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蓄意破壞中加關係,性質十分惡劣,奉勸加方立即停止無理挑釁,如加方不聽勸告,肆意妄為,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加方承擔。

汪文斌指出,加國媒體和有關政要援引所謂加國安全情報局機密文件,編造虛假信息,抹黑中國駐加使領館,有關指摘毫無事實根據,純屬別有用心的捏造。針對加方無理行徑,中方決定採取對等反制措施,這是中方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之舉,完全正當和必要。

前英揆卓慧思 下周二訪台

另外,台灣昨宣布英國前首相卓慧思將於本月16日(下周二)至20日(下周六)訪台5天,是繼戴卓爾夫人於1992年及1996年訪台後,時隔27年再有前英揆訪台。卓慧思將與府院高層、相關部會首長會面,並應遠景基金會邀請於下周三發表演講,也將與台灣政、商、學等人士交流。

美術︰招潤洪

加駐滬領事 須周六前離華 一外交官被逐 京對等反制

甄逸慧(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