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動節 | 最低工資實際購買力僅37.2元 工聯會促檢討調整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5/01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工聯會指,本港最低工資今起雖由37.5元增至40元,但扣除同期通脹率7.5%,實際購買力僅37.2元,促調整機制改為「一年一檢」,並實行生活工資,做到勞有所得。

工聯會昨提出5大勞工政策倡議,包括創造高質量充分就業,「工」字有出頭;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反對擴大輸入外勞;政府帶頭取消外判,完善最低工資形成機制,保障零散工權益;加強職業培訓,推動職學雙軌;以及加強職業安全,完善強積金制度。該會提醒政府要持續改善民生,讓發展的成果可惠及全港基層勞工市民。

理事長黃國指出,近來社會有不少聲意指本地勞動力不足,要求擴大輸入外勞,但本港並不欠缺人力,而是欠缺積極鼓勵就業政策如提高薪酬待遇,以及完善的人力資源規劃。他指,本地勞動人口參與率只有56.1%,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較新加坡低14個百分點,若能追上則可增加約40萬到50萬就業人口,改善幾十萬基層家庭收入,消除貧窮。

個別行業缺人 促勿繞過勞工界輸入外勞

黃國亦表示,今天起最低工資由37.5元增加至40元,但扣除同期通脹率7.5%,實際購買力為37.2 元,相較下反而減少,情況絕不合理,必須正視解決。他指出,要完善最低工資形成機制,改為「一年一檢」,並實行生活工資,做到勞有所得。

黃國又強調,若個別行業或工種短時間出現人手短缺需要補充,都應該尊重職工會的角色和作用,透過「補充勞工計劃」提出申請,而非繞過勞工界的參與和監督,影響本地就業機會。

從事建造業的工友梁先生表示,不希望擴大輸入外勞,他指建造業缺人原因包括地盤環境惡劣、職安問題嚴重、年輕人缺乏入行渠道,及政府推出工程欠規劃,令行內人「一時飽死、一時餓死」,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培訓並增加入行渠道,並實行月薪制,還要改善地盤工作環境和加強職安檢。

保安員:40元「買盒飯都買唔到」

從事保安行業的王先生提到,今天起雖實施最低工資新水平40元,但仍「連買盒飯都買唔到」,不少工友甚至要做兩份工。他建議政府盡快落實一年一檢,並推行生活工資。

對於有消息稱區議會組成改變,直選議席減至約2成,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區議會產生辦法需回復指地區諮詢的性質,而非政權性,並非全部都選舉才是一種民意的參與,而區議會的構成更要符合國家安全。他樂見改革將能更好的服務市民,以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為依歸。

 

生活工資 | 時薪未達「生活工資」水平58.9元 近半基層工友難改善生活,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