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逾7成工友要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勞聯:升幅低過綜援

發佈時間: 2023/04/25

最低工資委員會完成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勞聯以問卷形式訪問390名各行業工友的意見,藉此向委員會提供建議。受訪者之中,71.6%表示合理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週期應改為一年一檢,約75%則表示表示最低工資的調整幅度必須保障工人收入不會過低,並可應付生活的通貨膨脹。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_102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90b158b-a2f7-4e91-9bd4-15901544afd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1daecc7-074d-45d6-986c-97d75dca6dd9.jpg"}}{{/hket:inline-image}}

 

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最低工資到5月1號才會由37.5元加到40元,目前仍有約1萬多名工友仍在領取37.5元的最低工資。他指出,不同意政府所言,完成整個最低工資水平檢討週期需用時2年,「每年3月統計處都會出收入及工時統計調查報告供討論,4、5月即刻進行公眾諮詢,7、8月最低工資委員會開會討論過後,就可將結果提交給行會及立法會通過,來年3月就可實施新的最低工資水平」,應定為「一年一檢」,希望政府透過優化行政程序,將整個檢討壓縮至1年完成, 又指公務員薪酬調整亦是一年一次。

林振昇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模式,是由最低工資委員會討論,或是建立一個自動調整模式,人數各佔一半,有很大分歧,勞聯則對此持開放態度,但建議政府若要考慮公式,最重要是收入可應付生活開支。他以現時2人綜援家庭為例,基本綜援連同2人家庭的租金津貼、其他雜項,每月可以領取約9,000多元,以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6天的標準計算,時薪可定在45元到46元。他促請政府盡快檢討機制,否則即使以40元的時薪,仍追不回4年累積的通脹。

落後通脹及GDP增長

勞聯秘書長、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表示,目前最低工資升幅甚至低過綜援水平,連普通工人水平都達不到,亦落後於通脹及GDP增長,認為機制未能保障基層生活所需,亦令基層分享不到經濟成果,強調「一年一檢」是必要且可行。

對於有五一遊行申請仍未獲批,周小松表示理解警方的考慮,但亦提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訪港稱「遊行並非表達訴求的唯一辦法」,希望在遊行減少的情況下,政府應主動令其他向大眾收集意見渠道更加順暢、更有效率。

 

社協稱最低工資增幅僅輕微追上物價 倡定於53.4元及一年一檢,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