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最低工資40元今起生效 李家超冀勞資雙方坦誠交流

發佈時間: 2023/05/01

今日是五一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由今日起上調至每小時40元。特首李家超今日在facebook撰文,感謝勞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為國家和社會的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強調未來自己與團隊會繼續與勞資雙方就勞工議題坦誠溝通交流,協力讓廣大僱員得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達致勞資雙贏。

勞工處亦有發文,重申不論是月薪、日薪、時薪、件薪、長工、臨時工、全職或兼職僱員,亦不論是否按《僱傭條例》的連續性合約受僱,均受到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殘疾僱員亦同樣受到保障;另外僱主記錄僱員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亦由今日起從15,300元提高至16,300元。
 

顏汶羽 : 兩年一檢或出現滯後    倡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另外,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研究優化檢討機制,首階段諮詢上周結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現時「兩年一檢」機制或令最低工資水平出現滯後,建議以方程式落實「一年一檢」,將調整水平與低薪行業僱員每小時工資第10個百分位掛勾,以更客觀透明地簡化檢討程序和計算最低工資水平,亦可精準地反映最底層僱員的工資水平,防止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過低。

他表示,政府現時每年都掌握低薪行業僱員工資第10個百分位數的僱員人數和每小時工資水平,如使用這方式簡化機制,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可更快得出調整的工資水平,以向行政會議作出倡議,相信不會為政府帶來額外財政成本,除令低薪僱員更快得到保障,亦可令僱主「有數得計」。
 

逾7成工友要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 勞聯:升幅低過綜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