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社協稱最低工資增幅僅輕微追上物價 倡定於53.4元及一年一檢

發佈時間: 2023/04/23

下月1日起最低工資水平將上調至每小時40元,而優化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首階段諮詢將於下個月結束。社區組織協會批評,現時估計仍有約1.4萬人領取37.5元的最低工資,涉及保安、清潔、零售及飲食業等,指不少工友對今次調升感到「沒有驚喜」,因現時增幅只能輕微趕上物價,無法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

住在九龍城劏房的保安阿城仍在領37.5元的最低工資,每日工作約12小時足夠糊口,惟物價和交通費都令他吃不消,為了與女友結婚只能省着度日。現居於石硤尾公屋的阿玲亦任職保安,月入僅有7千多元,丈夫則因身體問題要打散工,因收入不足,就讀中四的女兒只能為一科補習,平日會在下班後才買便宜飯菜。

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後,工人收入雖有望調高至每月8,320元,但2019至20年的1人住房每月開支中位數都已達1.6萬元,整體住房更達2.49萬元,顯示現時的最低工資根本應付不到現時的生活開支,未能紓緩家庭隔代貧窮問題;如以反映基層住戶消費模式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最新最低工資的購買力相當於2011年5月時僅有28.9元,增幅非常輕微。

社區組織幹事王智源認為,目前政府提出調高最低工資的4個範疇當中,有3個都不鼓勵大幅度調高最低工資,加上現時商討調整水平僅「」閉門造車,2年一檢亦令調整落後於物價轉變。他們要求政府將最低工資水平定於工資中位數一半至三分二的水平間,將最低工資水平定為53.4元,並落實「一年一檢」以確保最低工資水平追上通脹。

 

劏房租管|逾半劏房戶不知租管禁濫收水電費 團體指條例成效存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