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五好去處 藝穗會賞新水墨藝術展

發佈時間: 2023/04/28

「新水墨」是融合中西藝術的表現手法,為水墨畫的發展另闢蹊徑。現於中環藝穗會舉辦的「新水墨藝術展」,展出12位當代新水墨藝術家的作品,當中不少藝術家更曾獲得不同的獎項,當然值得大家前往欣賞他們的畫作。

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下,香港很多藝術展覽幾乎停止;隨着香港全面復常,大家又有機會可親身到不同畫廊欣賞藝術創作。其中,今次在中環藝穗會舉行的「新水墨藝術展」,由Art Group Limited策展,邀請了一班醉心新水墨創作的藝術家們,讓他們的作品在繁喧的鬧市,像一股清流呈現出來。

今次展覽的12位藝術家包括:瀧禎(張亞洲)、葉兆強、秦爾涵、郭致因、麥寶琪、張璧顯、麥俊鵬、王悠覓、曾彩雲、張有法、梁燕妮、苗子,都是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新水墨文憑課程第1至第4屆的學員,當中亦有不少藝術家曾獲得不同的獎項。

突破傳統中國畫主題

12位藝術家的作品,各自有其獨特的風格及題材,有些用畫面說故事,有些用作品比喻人生,有些是利用新的概念及水墨技巧,來打破固有對傳統中國水墨山水畫的表現手法。

是次作品展覽突破傳統中國畫主題,當中葉兆強的《火柴》,每一支火柴燃燒後,比喻每個人歷練出來的人生狀態。而瀧禎(張亞洲)的《魚》,畫家用滴墨法創作出一條富有正能量的魚,帶出幽默風趣的感覺。

郭致因的作品《巫山》,是利用水拓方法,把墨滴進水裏,深墨淡墨在水中的交織,在瞬間呈現出來的境象,拓印在薄薄的宣紙上,畫面上出現淒美浪漫的感覺。至於秦爾涵的《燦若秋菊》,畫面的藍色,帶着憂愁,但另一面卻是帶出一片片秋菊的交錯,喻意在低徊的歷練中,磨出更燦爛的人生。

曾彩雲的《滴墨》(Ink-drop Prudence)把一滴一滴墨在宣紙上,化開散開,安靜地重覆着,在墨上用工筆的方法畫出蓮蓬,極重的禪意。另一位藝術家張有法的《同行》,用工筆手法把馬與小蜜蜂一起呈現於畫面上,馬的綫條優美,馬的眼睛好像跟人說話呢!

有機會跟藝術家交流

是次展覽座落在中環下亞厘畢道的藝穗會,對象是在中環上班一族及外籍人士。他們比較忙及較年輕,對傳統中國水墨畫可能不大感興趣,反而是次活動,可以加深這群觀眾對「新水墨」作品的認識。

看過以上介紹,大家是否也想進一步認識今次「新水墨」展覽的創作背景及創作物料等?趁今天是展覽最後的一日,建議大家到藝穗會參觀,更有機會跟各位藝術家交流一下。

相片:受訪者提供

撰文:Simon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