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密件︰烏擬戰事周年襲莫斯科 美秘密監控通訊 及時發現阻止

發佈時間: 2023/04/26

美國國防部多份機密文件早前外洩,美媒《華盛頓郵報》引述最新密件披露,烏克蘭原定計劃在今年2月24日、即俄烏戰事一周年當日向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發動襲擊,但被美國於秘密監控通訊時發現,及時介入阻止,以免俄羅斯受襲後會有強烈回應。

《華盛頓郵報》獲得流出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機密文件聲稱,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在今年2月13日曾指示官員,擬定在2月24日俄烏戰事爆發一周年時向俄羅斯發動大規模襲擊的計劃,目標除劍指莫斯科外,亦包括以TNT炸藥攻擊俄羅斯黑海城市港口新羅西斯克。

美方相信行動很大程度屬象徵性,但仍證明烏軍有深入俄國領土的戰力。美國情報人員通過秘密監控通訊發現該項計劃,並及時出面阻止。在計劃襲擊前兩天,中央情報局的情報指烏方應美方要求,同意延後攻擊莫斯科,但文件未有解釋誰出面干預,及烏方同意暫緩行動的原因。

報道指華府擔心俄羅斯受襲後會有強烈反應,事件反映美烏在今次戰事中取態差別。美國極力希望避免戰爭升級至美俄兩軍直接衝突,部分美國官員憂慮若烏軍攻擊俄國時涉及美國武器,或激發俄方用戰術核武回應。烏軍一直希望戰場能擴大至俄國領土,俄國境內不時出現神秘爆炸或無人機攻擊事件,惟烏方官員否認責任。

俄羅斯本月輪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一在俄外長拉夫羅夫主持的安理會會議上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烏克蘭及人民造成巨大痛苦及破壞,並加重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失衡。

馬克龍批盧沙野失言 駐法使館︰個人觀點

另外,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媒訪問時稱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並無主權國地位,惹外界爭議。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大使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表態非政策宣示,而是在電視辯論中的個人觀點表達,各方不應過度解讀,強調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立場沒變。法國總統馬克龍開腔批評盧沙野,指身為外交官不應使用這種言辭,並堅稱有關國家的疆界不容侵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