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汽車減價戰 令一半車企陷財困

發佈時間: 2023/04/21

汽車減價戰 令一半車企陷財困

2023年第一季中國汽車市場的競爭明顯加劇。在特斯拉大幅下調Model 3和Model Y的售價後,最少有30多間車企也紛紛加入了減價戰,分別減價數千至10萬元人民幣不等,成為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價格戰。

在價格競爭下,缺乏資金的企業將被逐漸淘汰,但生存者卻能獲取更大的市場份額。預計6月後,價格將停止下跌(陷入財務困境的除外)。

淘汰戰後,較為安全的車企業仍是比亞迪(01211),儘管盈利前景下跌,比亞迪依然能維持快速成長,在新能源車市場佔有率達三分之一,其2023年首季銷量已爬過本田及大眾汽車。現時比亞迪的規模和品牌優勢已有效控制成本,並可提升效率,可以在價格戰中保持一定毛利率,確保公司未來現金流的健康。

新能源汽車替代燃油汽車的大趨勢,使比亞迪成為中國消費者優先選擇的品牌,自去年開始已成為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最新一季市場佔有率約有34%。淘汰戰後,預期比亞迪市佔率輕微倒退,主因它沒有積極參與減價戰所致,但市場龍頭地位優勢不變。

另一能保持良好銷售的新能源車企是理想汽車(02015),今年3月交付數據顯示理想汽車共交付新車20,823輛,再次實現單月交付超2萬輛成績,按年增長88.7%;同比去年首季度,按年增長65.8%,是蔚小理之冠。在一眾新能源車企中,理想汽車增長速度成績優異,尤其是在它只輕微減價的情況下,仍能有如此大幅度的交付增長,實屬難得。故筆者認為理想汽車在此減價戰中不會被淘汰,盈利下降影響也較小。

(利申︰本人持有比亞迪及理想汽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