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賀錦麗︰俄侵烏犯反人類罪 王毅︰中國沒袖手旁觀火上加油

發佈時間: 2023/02/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發表主旨講話,強調烏克蘭危機不應再繼續,中方希望與各方爭取早日實現和平。王毅透露中方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及《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

王毅強調烏克蘭危機不是中方願意看到的事情,中方與各方一樣對衝突擴大化及長期化感到擔憂,強調中方無袖手旁觀,亦無火上加油,更反對趁火打劫,中國所做的一切是勸和促談,將繼續堅定地站在對話與和平的一邊。他指俄烏曾舉行多輪談判,取得重要進展,但及後回到原點,令人遺憾,他指「有些勢力並不希望和談成功,亦不願意戰事停止」,有關人士並不在乎烏克蘭人民死活,而是有着更大的戰略目標。

同場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表示,拜登政府調查相關證據後,正式認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犯下反人類罪行,所有干犯有關罪行的人,以及與他們合謀的上級人員,將被追究責任。

英國首相辛偉誠呼籲西方增加對烏克蘭的支援,以達致持久和平,決心令俄羅斯在戰事中以失敗告終,強調在烏克蘭戰場取勝,代表擊敗更廣泛的全球威脅。對於烏克蘭希望盟友提供戰機,辛偉誠承認在特定型號的戰機方面存在複雜性,但若其他國家有能力立即向烏克蘭提供戰機,英國樂意支持。

荷蘭關閉駐聖彼得堡領事館

另外,荷蘭宣布關閉駐俄羅斯聖彼得堡領事館,並要求部分俄方駐荷蘭人員兩周內離境;莫斯科當局表明會回應荷蘭做法。

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指俄方試圖派遣間諜到荷蘭,又拒發放簽證給派赴聖彼得堡領事館和莫斯科大使館工作的荷蘭外交官,因此關閉駐聖彼得堡領事館,同時限制俄羅斯駐海牙領事館的外交官員人數,下令部分人兩周內離境,及要求俄羅斯駐阿姆斯特丹貿易辦事處最遲周二(21日)關閉。

 

美國槍擊|密歇根州大學槍擊案 中國留學生胸部以下癱瘓,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