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開記招證獲批「高才通」 賀建奎:暫未計劃長居香港  

發佈時間: 2023/02/21

曾因「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在內地非法行醫罪成判囚3年的內地科學家賀建奎,獲香港批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賀建奎今日(21日)下午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指,自己在2月初經網上遞交「高才通」申請,一周後獲批,如有合適機會將到香港工作,暫時未有計劃長居香港。他認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繁榮、開放、包容的城市,看好香港的未來,又強調未來的科學研究會遵守倫理道德和國際科學共識。

正聯繫港大學  擬研AI治罕見遺傳病

他指自己正和香港的大學、科研機構和公司聯繫,如果有合適機會,會考慮到香港工作。他表示,計劃研究罕見遺傳病的基因治療,尤其目前正研究的杜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患者在10歲左右發病,20歲左右會死於心肺衰竭,目前無藥根治,希望透過人工智能(AI)方法優化腺病毒載體,大幅降基因治療成本,找到讓每個家庭可承擔的治療方案。

他強調,有關研究會遵守倫理道德,符合國際科學共識,至於是否長居香港,他表示「目前未有這方面人生規劃」,並稱赴港是為了探討合作及工作機會。

有記者追問賀建奎,提交高才通申請時有沒有提及他的案底,賀建奎並沒有回答就離開。

 

搶人才|涉基因嬰案判囚賀建奎經「高才通」來港 孫玉菡稱申請人毋須填刑事紀錄,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