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血小板數量下降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23/02/09

血小板數量下降要留神

骨髓負責製造各式血球,包括帶氧的紅血球、對付細菌的白血球及幫助止血的血小板(Platelet)。血小板的數量不足,有流血不止的風險,尤其是在創傷或手術後。

55歲的李先生近日全身出現瘀斑,接連流牙血和鼻血。驗血發現他的血小板數量嚴重偏低,中性粒細胞數量及血紅蛋白濃度亦不足;骨髓檢查確診「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情況嚴重。醫生處方去甲化藥物「阿扎胞苷」(Azacitidine),有效活化「抗癌基因」,病情逐漸受控。

李先生有6兄弟姊,其中幼弟與他的白血球血型完全脗合,建議接受「異體血幹細胞移植」,仍有機會根治。

30歲的張小姐驗身發現血小板數量持續偏低,血紅蛋白的濃度及白血球數量正常;骨髓檢查沒有異樣,確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張小姐的血小板數量一直維持在100單位以上,流血風險低,暫時沒有必要接受任何針對性治療,只需要定期驗血監察。

38歲的王先生突然全身出現瘀斑,同時有低燒。驗血發現血小板的數量嚴重偏低,同時有嚴重的貧血現象,白血球數量大幅增加,血液見異常白細胞;骨髓檢查確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基因測試發現多組不利預後的變化,白血病屬高危一類,情況嚴重。醫生處方化療藥物,四星期後病情初步受控,骨髓功能回復正常,但估計復發機率極高。

王先生有3兄弟姊,其中長兄與他白血球血型完全脗合,建議接受「異體血幹細胞移植」,乃唯一根治的方法。

移植過程尚算順利,手術成功;他術後有輕微「急性移植物抗宿主反應」,兄長的T免疫細胞攻擊王先生的皮膚、肝臟及腸胃。這免疫反應同時殺死王先生體內殘餘癌細胞,可以進一步降低白血病復發風險,亦屬好事。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