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世衞稱暫未發現致加重病情 XBB.1.5全球病例恐暴增

發佈時間: 2023/01/12

傳播力極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株XBB.1.5繼續在美國蔓延,世界衞生組織周三(11日)發布針對XBB.1.5的首份風險評估,指它是目前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變種毒株之一,更能避開接種加強劑產生的抗體,能引發更大規模感染。由去年10月22日至今,共收到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的5,288份XBB.1.5病毒基因測序,其中有82%來自美國,其次英國佔逾8%。評估顯示,根據XBB.1.5的遺傳特徵以及對其早期傳播增長速度的估計,可能會造成全球病例大量增加,惟症狀與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狀類似,目前未發現XBB.1.5會導致更加嚴重的病情。

世衞官員︰華嚴重低報死亡人數

世衞與中國官員開會討論中國疫情狀況,世衞官員表示正與中方合作管控春運期間人員流動可能造成感染人數急增的風險,表明憂慮中國提供資訊透明度不足,官方數據未能反映真實情況,相信死亡人數可能被嚴重低報,原因是中方對新冠死亡的定義狹窄,重申中國有需要提供及分享更多疫情數據。對於XBB.1.5致美國感染攀升,世衞認為美國在公布數據方面完全透明,因此不支持對來自美國的旅客進行監控,但官員認為對中國旅客採取監控措施是可以理解,又認為不能夠將這兩種情況相提並論。

國家衞健委表示,已向世衞官員介紹中國的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最新情況,雙方就疫情形勢、臨床研究、病毒變異監測和疫苗接種策略等展開技術交流,並同意專家之間保持溝通。

美國衞生官員表示,XBB.1.5正在全國持續蔓延,美國在冬季有可能會面對新一波感染病毒住院高峰,所以有需要將新冠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延長至4月。

廣東省長 : 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世衞再籲中國分享更多疫情數據,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