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梁萬年料XBB本土爆發機會極低 專家倡每年1針 隔半年自行噴鼻增抗體

發佈時間: 2023/01/09

XBB及XBB.1.5感染擴大,在歐美引發新一波疫情,本港及內地早前亦有輸入病例。惟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內地剛經歷一波高峰,大部分人群已有免疫力,且至今未見XBB.1.5本土病例出現,推斷短期內出現XBB爆發概率極低。但他不排除春運流動會引發疫情,尤其農村長者易因親友走訪受感染,且當地醫療條件不如城巿,要防範出現長者救治問題。

梁承認,今次疫情來得太快,大批長者須入院,令醫療資源緊缺,當下應確定優先救治對象,實行分級診治應對。

內地民眾宜春季前盡快溝針

國家衞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盧洪洲指,為防止感染,必須春季前盡快溝針,通過跨平台接種互補免疫力,因內地人多打滅活疫苗,補針最好打重組蛋白針或腺病毒載體針。他續指,以後民眾每年須打1針疫苗,每隔半年在家自行使用1劑噴鼻疫苗,避免上呼吸道細胞受病毒感染。

盧續指,因新冠可引發高燒,故首要應使用抗病毒藥,單靠退燒藥是「治標不治本」。觀乎內地病例,所有重症者幾乎都是首周內未曾服用抗病毒藥,本身症狀不重,但第2周後即轉差。尤其是有基礎病及患癌長者,若未服藥,第2周便有呼吸困難及肺炎問題。他建議,應盡快為農村地區長者補針,一受感染便要給抗病毒藥,減少重症風險。

 

3針後死亡病例增 許樹昌:或與最後1針間距逾半年相關,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