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世衞︰XBB.1.5傳染性最強 惟未引發更嚴重病情

發佈時間: 2023/01/05

世界衞生組織今日表示,目前成為美國主流的Omicron XBB.1.5變異病毒株是至今發現最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株,但目前未有證據會引發更嚴重病情。

美國目前主流病毒株

這款病毒株已在全球29個國家發現,是美國目前的主流病毒株,感染人數約每兩周增加一倍,世衞疫情應對技術主管范克爾克霍夫對XBB.1.5在美國東北部的傳播速度表示擔憂,原因是XBB.1.5刺突蛋白含有14個新突變,容易黏附在細胞表面,令病毒更易複製。由於各國開始減少進行病毒基因測序和分析,令追蹤變異株變得困難。

她指出XBB.1.5到底多厲害,世衞完全沒有資料,不過目前看來感染這變種的人,病情似乎不比感染Omicron其他變種嚴重,顧問小組正在評估它可能造成的風險,再過數天可公布結果。

上海現新毒株XBB.1.5惹憂慮,內地專家:開放入境後或現第二波感染高峰,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