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守得「雲開」見月明?

發佈時間: 2023/01/11

阿里守得「雲開」見月明?

姊妹們,論到近兩年最令人失望的大藍籌,除了滙豐(00005)之外,肯定是科網巨頭之一的阿里巴巴(09988)了。但其實,單計股價表現,滙豐過去兩年都是升的,只不過,升到某一個水平就回落,而且又未回復之前的派息水平兼派季度息而已!

如果論股價表現,阿里才是今擁躉失望兼傷心的,因為自從阿里於2019年11月上市後升過一輪之後,到了2020年科網股大爆發時,她的股價全年只升12%。到了2021年和去年的2022年,股價分別下挫近5成和27%。

我知道,當中有不少人已經忍痛斬纜,當買個教訓;也有部分是不離不棄,甚至在較早階段去溝貨,但後來都已經放棄,惟有耐心持有本來已入的貨。

阿里去年跌至近60元

去年10月底當大市最疲弱的一刻,阿里最低一度跌至近60元水平(阿里的招股價是176元,最高曾升至300元之上),以一隻科網龍頭來說,實在情何以堪。

不過,踏入2023年之後,阿里巴巴可謂守得「雲開」見月明了。我在「雲開」兩字加了括號,意思可以是真正的守得雲開,也可以是守得「馬雲離開」。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有留意財經新聞的姊妹們應該記得,阿里股價的弱勢,其實始自2020年10月螞蟻集團上市觸礁,導致阿里的金融業務出現不明朗情況。到了2021年初,阿里又因為涉嫌壟斷,被內地監管機構重罰破紀錄的182億元人民幣。

然後就傳出,螞蟻要進行整改,但問題是,為甚麼螞蟻上市會觸礁?我再提一些新聞片段給大家參考吧。當時,就在螞蟻上市前個多星期,馬雲出席一個金融論壇發言時,嚴厲批評內地的銀行監管制度,並指出今天的銀行仍然是「當舖思維」,要有抵押才借錢。

他認為這已經落後於形勢,不可能支持未來30年世界發展對金融的需求。那麼,應該怎樣做?他稱應該借助今天的技術能力,用大數據的信用體系取代當舖思維。

就是這一番話,令到螞蟻的上市夭折了,間接導致阿里的股價一沉不起。之後就不斷傳出,螞蟻要進行整改,除了業務上的改革之外,擁有權和投票權也要進行改革。當然,過去兩年,內地經濟放緩,加上新冠疫情的困擾,令到阿里的業績也出現倒退,股價自然受壓,只不過,阿里的股價表現,明顯較其他科網龍頭失色。

馬雲放棄螞蟻控制權

但經過兩年改革後,日前首先傳出,重慶螞蟻金融獲內地批准為其消費金融業務增資,不久之後再有正式公布,那就是馬雲放棄了螞蟻的控制權(投票權由大約53%大幅降至6%左右),但馬雲在螞蟻的股權沒有變化。市場形容,這是保留私人擁有的經濟利益,只不過要放棄控制權。

結果,踏入2023年之後,阿里的股價就一洗頹風,由去年底的86.25元升至本周一的110.9元,升幅逾28%,冠絕一眾藍籌。阿里昨日有點回吐,但仍然收報109.5元,微跌0.8%。

姊妹們,到底今次的阿里巴巴,是真正的守得雲開見月明,還是提供另一次的「人道走廊」給大家逃生?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