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國會|美眾議院百年來首未能選出議長  周三再舉行投票

發佈時間: 2023/01/04

美國新一屆國會會期周二(3日)展開,共和黨重奪控制權的眾議院,經3輪投票仍未能選出議長,是一百年來首次。眾議院周二傍晚決定先休會,周三(4日)中午再舉行投票。

獲提名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需要取得218票的當選門檻,共和黨掌握眾議院過半數的222席,但由於未能爭取多名保守派黨友支持,麥卡錫在頭兩輪投票都只得203票,第3輪得票202票,而民主黨對手、紐約州眾議員傑弗里斯的3輪得票都是212票。

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未能鎖定當選票數  白宮表明總統不干預

麥卡錫聲言會繼續角逐議長有信心自己能取勝。白宮就表明,總統拜登不會干預立法機關的事務,這場風波只能由共和黨自己解決。

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眾議院議長是繼副總統後的第二順位繼承人。眾議院對上一次未能在首輪投票選出議長是在1923年,當時要經過9輪投票才選出新議長,而在選出議長前,任何其他議程都無法展開。

 

共和黨重奪眾院控制權 拜登稱準備合作,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