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大會|華氣候特使籲發達國家 盡快兌現千億美元承諾

發佈時間: 2022/11/09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埃及舉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發達國家應盡快兌現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氣候融資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並提出適應資金翻倍路綫圖,增進南北互信和行動合力。

解振華說,今年極端天氣頻發,世界各大洲多地損失嚴重,能源及糧食等危機顯現,氣候變化進程面臨嚴峻挑戰。中方希望大會聚焦落實發達國家應率先切實提高減排力度,大幅提前實現碳中和,並在發展中國家最為關心的適應和資金問題上取得實質性成果。中方堅定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的決心和立場不會後退,更不會改變,強調多邊主義、團結與合作,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必要條件。

中美未就氣候合作恢復正式磋商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台後,中國暫停與美國的氣候合作。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表示,在會議期間曾與解振華交流,強調美中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排放溫室氣體國家,在合作減排問題上有共同利益,有需要就解決氣候暖化問題對話,但雙方目前仍未恢復正式磋商。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過視像向大會致辭,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阻礙國際應對氣候變暖的努力。澤連斯基指,俄軍破壞了500萬英畝森林,戰事令全球的石油及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價格大幅上升,多國被迫恢復使用燃煤發電。他警告一旦扎波羅熱核電廠出現事故,漏出輻射,將會影響歐洲、中東及北非。

 

好去處|M+博物館開幕一周年 草間彌生展覽本周六開幕展逾200件展品,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