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譚惠珠稱人大釋法無增國安委職權 陳弘毅指有意不推翻香港法院決定

發佈時間: 2023/01/02

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首次就《香港國安法》第14條及47條進行釋法,並首次表明由特首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的決定「具可執行的法律效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早在電台認為,有關解釋並未改變或增加特首及國安委的職權,形容今次釋法只是將有關條文的用法「畫公仔畫出腸」。

被問到特首李家超如果就一宗國安案件決定海外律師是否能參與,會否適用於日後案件,她認為這要看是否屬政策問題,但強調不是針對某個律師或某宗案件,而是大原則問題,因審案時不能限制對證人的盤問,難以估計屆時洩漏甚麼資料,但在港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如有特別情況發生,可以在港處理,純外援律師則未必處理到。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相信,今次釋法未有直接説明海外律師可否參與涉國安案件,也未觸及海外律師執業資格,是有意不推翻香港法院的決定,僅説明國安委在處理有關問題上的權力。他估計國安委將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為海外律師來港執業訂立條件,如黎智英案開審時Tim Owen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將可入境和在港工作。

湯家驊:港現行法制值得信賴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謂,特區政府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將可釐清海外律師來港參與處理涉及國安案件的安排,但個人認為應按個別情況決定,不應一刀切。他強調本港現行法律制度值得信賴,外國投資者也對香港普通法制度有信心,為了維護本港特色及國際形象,不應輕易更改制度。

黎智英案掀釋法爭議,盧文端:需時全面檢視國安法實施情況再釋法,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