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胃酸倒流 餐後3小時內勿「躺平」

發佈時間: 2022/11/23

預防胃酸倒流 餐後3小時內勿「躺平」

胃酸倒流是常見「都市病」,患者的胃酸會「反地心吸力」地流進食道。有腸胃科醫生表示,中央肥胖、懷孕或進食過多,甚至健身舉重等亦是增加腹腔壓力的因素,均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如要避免發病,平日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同時要避免進食過快或過量,而且餐後3小時內不應「躺平」休息。

一般而言,食道和胃相連接的位置是由括約肌控制,平時會關閉以防胃液或食物回流,如括約肌失調,即有機會導致胃酸倒流問題。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恒輝說,胃酸倒流沒有特定成因,最常見是腹腔壓力增加,將胃部內的東西推回食道,「如中央肥胖、懷孕等,也有人因健身舉重時提高了腹腔壓力,導致胃酸倒流」。此外,進食太快或過飽、或用餐後短時間「躺平」休息,同樣會提高胃酸回流食道的機會。

肥胖 懷孕 健身舉重易引致

另一名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吳芷琳補充,年紀增長等因素亦會導致部分人的括約肌功能退化或不能自行收縮;而嗜酒導致食道持續擴張、經常患上食道炎等後天因素,亦可能令括約肌功能下滑。此外,辛辣、含咖啡因和酒類飲食均屬刺激性,除會增加胃酸分泌,也會磨損胃黏膜,更易令胃酸上湧。

李恒輝續指,常人平日都會有少許胃酸進入食道,但絕大部分時間身體能自行清理,否則胃酸會留在食道內引發各種問題,常見包括酸感上湧令胃部、胸口或喉嚨出現痛楚,以至感到「火燒心」;而胃酸亦可流進食道旁邊的氣管,或導致哮喘症狀,如回流至口腔時更可導致牙齒潰爛,如食道長期潰瘍和發炎亦可能令食道收縮,嚴重者甚至可致食道癌。

不少人認為胃酸倒流時應戒口以紓緩問題,吳芷琳直言,除了上述的刺激性食物外,容易令腹部脹氣的食物如麵包、有氣飲品、包括甜水果在內的甜食等,最好也戒吃;李恒輝亦稱少吃肥膩食物會有一定幫助,因這些食物較難消化,易留在胃內構成壓力。

勿吃得太快 忌食宵夜

李強調要避免胃酸倒流最重要是減肥,因中央肥胖會提高腹腔壓力,也要戒煙酒以防括約肌鬆弛;平時應維持均衡飲食、多菜少肉,並要避免吃得過多和過快,「香港人習慣進食速度快,難以知道是否過飽,一旦令胃部裝載太多食物就會形成壓力。」吳芷琳亦提醒,用餐後3小時內不應躺下或睡覺,以讓食物能透過地心吸力進入胃部進行消化,因此不建議吃宵夜。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