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波蘭導彈事件 美國北約指俄須負最終責任 俄批反俄情緒不可接受

發佈時間: 2022/11/17

波蘭日前有導彈落入接壤烏克蘭邊境的普熱翁杜夫一條村莊,導致2人死亡,令區內局勢持續升溫。當地警方繼續封鎖現場調查,並搜索是否有導彈殘骸留下,而當局發放的圖片顯示現場被炸出一個大洞,旁邊的拖拉機翻側,總統杜達較早前稱相信涉事防空導彈是烏克蘭軍方發射的俄製S-300。

美國和北約早前亦分別支持波蘭政府的初步調查結果,均表明俄羅斯須負最終責任。美國白宮聲明稱暫時未見與波蘭說法有矛盾的地方,但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連串導彈攻擊在先,終究要為事件負責;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指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是罪魁禍首。

澤連斯基稱非烏軍發射 要求參與調查

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堅稱,落入波蘭境內造成2人死亡的導彈是由俄軍而非烏軍發射,強調他們沒看到證據顯示導彈屬於烏克蘭,表明烏方必須參與調查,要求讓烏方人員到現場,盟國亦應分享相關數據。

俄羅斯則指俄軍當時對烏克蘭目標的導彈攻擊,與波蘭邊境最少保持35公里,外交部傳召波蘭駐莫斯科臨時代辦,表明因事件產生反俄情緒屬不可接受,批評部分國家就事件作出「歇斯底里」的反應,形容指控俄方導彈落入波蘭是故意挑釁。

而在聯合國安理會,美俄兩國代表繼續就事件針鋒相對,美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強調如俄羅斯沒有入侵烏克蘭,就不會發生慘劇;俄羅斯大使涅邊賈則批評烏克蘭及波蘭試圖引發俄羅斯與北約直接衝突,又指責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火。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重申,國際社會要共同支持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和防止核風險。

 

墜落領土導彈 涉烏軍防空系統 波蘭總統︰事故料非俄蓄意襲擊,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