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料下周與習談台灣問題 拜登︰冀與華各列紅綫惟不讓步

發佈時間: 2022/11/10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期望於下周在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上,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屆時將提出台灣等議題。他期望雙方在對話中各自列出「紅綫」,加深彼此了解,但強調美方不會作根本性的讓步。

拜登周三(9日)召開記者會談中期選舉時,有媒體問到是否會利用亞洲行與習近平會談的機會,當面表達美國願意軍事捍衞台灣,不過拜登並未對此正面回應,只稱會見習近平時肯定會討論台灣、公平貿易、中俄關係等議題,強調對台立場無改變,華府對北京是尋求競爭而非衝突,期望雙方在對話中各自列出紅綫,加深彼此了解,但美方不會作根本性的讓步。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日前表示,習近平和拜登都會出席下周二(15日)至周三(16日)在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中美雙方至今未有正式公布,習近平和拜登會否會晤。

法戰略報告 列中俄為主要對手

另外,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最新戰略報告,將中俄列為主要對手,強調法國需改變守勢,進入備戰心態,應對高強度衝突,保護基礎建設與網絡,又指法國將加強全球影響力。報告指解放軍不斷現代化,威脅台海等地區現況,又提到烏克蘭戰事令北京在中俄不對等關係中,處於有利位置,對全球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表示,將很快宣布一項新的印太戰略,交代應對中國的方法,包括派駐中國問題專家到亞洲地區的主要使館,在人權問題上挑戰北京之餘,亦將加強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惟加方仍會在氣候變化等議題與北京合作。趙美蘭形容,中國在國際舞台「愈來愈有破壞性」,指控對方試圖塑造國際環境,背離西方利益和價值觀,又警告加企與中國做生意時要保持清醒。中方回應指有關言論歪曲事實真相,抹黑中國形象,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電話騙案|70歲婦墮假冒政府官員電騙 損失$1400萬,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