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好睇好玩詠春展

發佈時間: 2022/11/14

好睇好玩詠春展

今年是葉問逝世50周年,樹仁大學同詠春體育會合作搞了一個「穿梭半世紀」詠春展覽。我鍾意睇功夫片,《葉問》也重看了幾次,當然第一時間去樹仁大學睇展覽。

這個展覽挺有心思,布置像真正拳館,放了木人樁和六點半棍,等大家有機會擺pose扮打功夫。一些展品頗具歷史價值,例如有本《詠春族譜》,列明葉問宗師直系弟子,等大家可以知道哪些人才是正宗葉問傳人。展覽有葉問真迹和會議記錄,其中有個詠春體育會的會議記錄最後一句寫道︰「會議至此,接得宗師辭世報告,故隨即結束會議」,真的是見證歷史的文物!

整個展覽最好玩的是「葉問詠春人工智能系統試玩」,系統以人工智能技術追蹤及分析動作,學習「小念頭」套路。學生站在鏡頭面前跟着畫面揮拳,如果做錯動作,AI就會顯示哪裏做錯。當然這個系統無法取代真正拜師學藝,不過對想試一下打功夫的感覺的人來說,就是一個好玩的體驗!

這個展覽進行至11月19日,只要網上報名就可以免費參觀,有興趣就別錯過啦!展覽報名網頁︰https://hksyu.syd1.qualtrics.com/jfe/form/SV_bI0JTVXYiZzuQdw。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