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中電估值有望提高 適合作投資安全網

發佈時間: 2022/11/11

中電估值有望提高 適合作投資安全網

由於國際燃料市場仍然受俄烏戰事引發的能源危機影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國際燃料價格於過去一年多持續上升,全球燃料供應緊張。

多元燃料組合 成功穩定電價

香港相比國外其他地方有優勝之處,香港能穩定地透過國家的天然氣源獲得能源,中電(00002)亦採用多元化燃料組合,包括天然氣、煤及可再生能源,並輸入價格相對穩定的核電,成功減低市場波動帶來的影響。期間,布蘭特原油價格急升約65%,全球住戶電費亦受到嚴重影響,錄得44%至102%增幅,然而,從2022年1月至11月,中電的「燃料調整費」由每度電38.6港仙上升至54.8港仙,累計升幅為41.9%,平均淨電價由每度電128.9港仙上升至145.1港仙,升幅為13%,可見中電的策略非常有效,成功為香港市民穩定電價。

中電亦響應政府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新措施,預期未來將會進一步提升本地燃氣發電的基建設施,減少碳足迹。未來中電的市帳率(PB)將會有所提高,現時亦處於多年來的低位,值得投資者在波動市況下吸納,為自己投資組合設立安全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