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新能源車銷量冠全球 比亞迪盈利料倍升

發佈時間: 2022/10/14

新能源車銷量冠全球 比亞迪盈利料倍升

上年2021年因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比亞迪(01211)每架車的利潤只有不足3,000元人民幣;今年電池原材料價格穩定,加上雖然已經加了兩次價,卻未影響銷情,銷量反而升了一倍多,以9月份的銷售量超過20萬輛計算,比亞迪現時平均每架車的利潤已經提升到接近8,000至9,000元人民幣,所以筆者估計2022年比亞迪的全年利潤能升破100億元人民幣並不出奇。

競爭者或減價促銷

當然,投資者還要考慮在第4季中國其他汽車競爭者會否大幅削價促銷。2022年年中之時,中國本土的汽車其實一直是減價促銷,但筆者估計以往屬於名牌的大眾汽車和日系汽車,今次也有機會減價促銷。

很多投資者並不知道德國汽車製造商及日本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銷售的汽車,比她們在自己國家本土還要多很多。例如德國大眾汽車2021年在中國的生產和銷售量皆超過300萬部,但大眾汽車在自己德國的銷售量只有489,962輛,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十多年。

今時今日,比亞迪新能源車的銷售量成為中國市場和世界市場的王者,令到很多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汽車製造技術引以為傲,所以也加入了購買新能源車的潮流。在未來新能源車數量逐漸超過燃油車之後(估計會在2028至2030年實現),比亞迪也有機會超越美國的福特汽車、日本的本田和日產汽車、德國的BMW和Benz汽車,從而步入全世界汽車銷售量的前3名位置。

(筆者持有比亞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