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滯留馬里烏波爾平民 再獲安排撤離

發佈時間: 2022/05/03

俄軍持續圍攻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仍有約10萬平民滯留。市議會表示在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的協助下,昨可再度安排撤走平民,市內設有多個集合點,他們可乘坐旅遊巴或駕車,撤離到南面的別爾江斯克和西面的曼古什市。

至於亞速鋼鐵廠,約100名被困平民周日(1日)經人道走廊撤走,他們多數是老人及小孩,昨日(2日)抵達約230公里外的扎波羅熱州烏軍控制區。一名烏軍將領指控,當首批平民撤走後,俄軍隨即在晚上再向鋼鐵廠開火,當時廠內仍有數百名平民,包括約20名兒童。

由目擊者拍攝的片段所見,多名平民陸續由鋼鐵廠的地堡撤走,沿途要爬過瓦礫,烏克蘭國民警衞隊旗下亞速營成員在旁協助。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證實,撤離行動於上周五(4月29日)開始,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俄羅斯及烏克蘭協調。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接受意大利電視台訪問時指,俄羅斯致力防止核戰爆發,又指不會趕在下周一(9日)衞國戰爭勝利日前結束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俄總參謀長赴烏東險炸死

烏克蘭及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日前曾前往俄軍在烏東的前綫,相信是調整俄軍戰略,上周六(4月30日)他身處的指揮總部遭烏克蘭軍隊發炮攻擊,格拉西莫夫的右腿遭炮彈碎片所傷,雖然沒有性命危險,但須飛回莫斯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其他戰況方面,烏軍聲稱以無人機,在黑海蛇島附近擊毀兩艘俄軍巡邏艇。俄軍就指打擊了38個烏克蘭軍事目標,包括武器庫及指揮所,並擊落烏軍戰機和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