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指南針引領航海 中國「塞錢」入歐洲袋

發佈時間: 2021/12/02

指南針引領航海 中國「塞錢」入歐洲袋

昨天談到數百年前的「中學西漸」,中國各種各樣東西、學問傳到西方,全方位影響西方生活。從13世紀到16世紀,許多重要的中國發明,通過阿拉伯傳到歐洲。中國歷史學家朱謙之曾著書立說,指出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出現在意大利並不偶然。因為當時歐洲國家中,和中國接觸最多的是意大利,透過絲綢之路,中國物品和文化思想傳到那裏,最早是絲綢、瓷器,然後是紡織、造紙術等,通過意大利再傳入歐洲,為文藝復興創造條件。

另外威尼斯的旅行家馬可勃羅,在中國待了17年回到歐洲,出版《馬可勃羅遊記》,給歐洲人帶來震撼,意識到東方有這樣的文明,開始比較及探索。

文藝復興並非只有聞名於世的藝術成就,達文西、米高安哲奴等的創新貢獻,而是一場以復興古羅馬生活繁榮為名,實際上要擺脫中世紀歐洲社會腐敗的運動,並非只將古羅馬方式重現,而是加入新思考改變,創出徹底不同的新形態文化。文藝復興只是通稱,除了藝術文化,還包括知識、文學、政治和社會等各方面,乃至生物、化學、天文等科學知識的追求,而這些科學發展,有助打破神權政治(Theocracy)時代的桎梏。

文藝復興不單重塑古羅馬、希臘文化,還吸收外來文化包括阿拉伯、印度,而中國文化當中許多有用的東西,火藥、指南針、造紙術等帶引歐洲在軍事、航海、思想文化領域的革命。思想解放,復興可求;造紙和印刷,思想得以大量傳播,才談得上復興和啟蒙;有火藥,才能粉碎封建城堡、打低騎士階層。

17、18世紀,在中國正是「康乾盛世」,不管當時的中國存在多少問題,但中國一統、總體和平。當時歐洲卻天天打仗,原因在於多數國家奉行「君權神授」、政教合一,宗教之間或同一宗教不同派別之間不斷開戰,反觀中國是世俗國家,政教分離。

中國文化接地氣 推動文藝復興啟蒙運動

歐洲一批思想家例如伏爾泰,於是把目光投向中國研究學習。有人從中國瓷器發現新的精神世界,它不僅精美,圖案反映的內容有別歐洲藝術。當時歐洲藝術反映的主題是宗教為主,中國瓷器圖案都是民生多,百姓生活、耕作、嬉戲,還有就是山水風光,接地氣的人間生活。

有觀點更指中國的世俗、政教分離,成為歐洲從神權世界引向世俗世界的model。歐洲傳教士將「中學西漸」,中國哲學、藝術等隨中國的物質文明源源進入歐洲,形成前所未有的中國熱,影響當地思想家,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研究和傳播,又對啟蒙運動產生影響。

這一派學者相信,中國人除了影響歐洲文藝復興及啟蒙運動,還幫了15、16世紀歐洲「大航海時代」或「地理大發現」一把,中國人發明的指南針傳到了歐洲,新航路的開闢,離不開指南針。眾所周知,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古時稱為「司南」,形狀像湯匙,把磁石製成的湯匙放在光滑銅盤上,它的柄就會指向南方。再者在中國古代文化,南為陽、北為陰,古代以南為主位,面向南方為尊位,帝王就座議事都向南,正屋門窗開向南,故此指示方向,也以南為主。中國叫指南針是由「司南」而起的習慣叫法,事實上在外國,軍事、野外定向等應用上,有人叫指北針,指針紅色部分指北面,用法和指南針一樣。

大約公元3世紀前後,中國人發現磁石的指向性,據此製造了「司南」,約10世紀在北宋應用於海上導航,據說阿拉伯人從中偷師傳到歐洲,歐洲人copy,演化為航海羅盤,使得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成為可能,長途貿易no problem,物資源源流入歐洲,外貿活躍財富滿船,貪心引來海洋霸權。

至於中國,雖然宋明時代也利用指南針航海,可是很多時指南針被用來看風水,它傳到歐洲後人家卻用到航海,拿着指南針,霸佔人家地方去掘金,發現且殖民新大陸,豬籠入水,借助艦隊打到人家落花流水。部分歷史學者認為,類似「威水史」只是「歐洲中心論」(Eurocentrism)者自我膨脹而已,實際上中國文明對歐洲文藝復興、大航海、啟蒙運動等起着推動作用,中國的思想及四大發明推動了世界近代化的開端,是實實在在的歷史,直接講就是歐洲之所以有今天,全靠當年中國的支持。

一路如此講下去令人心寒,豈不是指南針幫西人跨洋探索,激發在美洲大陸殖民締造美國,激發帝國主義對他人磨刀霍霍,與中國勾心鬥角?而且西方一些人不認為指南器具是中國人發明,頂多只是水羅盤,另一種用於航海的旱羅盤乃意大利人發明。《大英百科全書》中,亦是分開解釋的,direction determinants和compass,後者解羅盤,「中國和歐洲的航海家有各自發現」。

在我認為,中國人認為指南針指南,歐洲人認為指南針指北,皆合理。中國文明與西方文明的發展史,也是彼此相互交流與借鑒的歷史,唯其如此,世界才有所謂多元文化,將好東西兼收並蓄。實不必硬說人家靠我,而是大家塞錢入對方袋,指南針引領大航海,中國塞了錢入歐洲袋,我們也借鑒了人家的工業革命成果,發展出中國今天的科技強大,反過來「響朵」。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