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俄衝突|英驅逐艦被指犯俄境 行動機密文件遺留巴士站

發佈時間: 2021/06/27

英國驅逐艦衞士號上周三(23日)被指侵犯俄羅斯在黑海的水域,遭俄方巡邏艦及戰機開火示警,衞士號其後改變航程。有英國傳媒周日(27日)披露,在上周二(22日)、即事發前一天,英國有民眾在肯特郡巴士站發現國防部機密文件,提及英艦駛近克里米亞半島的行動詳情。國防部證實有職員通報遺失敏感國防文件,已展開調查,現階段不適宜作評論。

機密文件長約50頁,包括電郵及簡報,疑來自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的辦公室;發現的民眾得知內容敏感後,立即聯絡傳媒。文件提到衞士號將在烏克蘭領海展開「無害通過」航行,同時推測俄方如何回應該艦駛近克里米亞半島。衞士號最終採用靠近克里米亞半島的航道,英媒指文件證實英方事前作出深思熟慮的決定,以示支持烏克蘭。

俄羅斯外交部事後指,英國軍艦在黑海的活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俄羅斯法律,俄方視為無禮挑釁,召見英國大使提出交涉。英國國防部指,未有發現俄羅斯艦艇向黑海的英國海軍艦艇開火,強調英艦當時正遵循國際法,合規正常通過烏克蘭領海。

 

新冠肺炎|英衞生大臣夏國賢擁吻已婚女下屬 違社交距離政策宣告辭職,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