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輕鬆遊 探索東涌河生態景點

發佈時間: 2021/03/19

近年因為行山郊遊熱,不少人也會認識東涌炮台、東澳古道等行山熱點;原來東涌還有天然河川及紅樹林生態景點。綠色力量帶領大家來個輕鬆生態遊,欣賞不一樣的東涌風景。

香港河流之中,較為人熟悉的沙田城門河,東涌也有一條東涌河,不過兩者大不同。由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主辦、香港國際機場環保基金支持的《賞.識東涌河》項目,做了一系列生態調查及監察、導賞團及問卷等,讓東涌區居民以及港人,重新認識這條河流。

記錄23種淡水魚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恒(Henry)稱,坐落東涌西南方的東涌河,其實相當威水︰它被評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川,位於香港第二及第三座高峰鳳凰山及大東山河盆,由東西兩大支流交滙而成流入東涌灣。更是少數保持原始天然狀態的河流,由河源、河口至海灣皆未受破壞,僅下游一段因防洪工程被渠道化。

東涌河水質達「極佳」評級,記錄了23種原生淡水魚,當中包括稀有的北江光唇魚。河口一大片天然紅樹林和泥灘,有多種珍貴生物棲息其中,包括鱟、彈塗魚及招潮蟹等,部分更是此地獨有,具高度生態價值。

之後沿東澳古道方向走,會經過歷史古迹侯王宮,以及剛翻新了的東涌區康樂中心。這個遊樂場有球場、兒童遊樂設施,又有一片面對大海的草地,更不時見到飛機升降,風景極好,絕對是東涌秘景之一。

經過已修葺的候王橋,正式到達了東涌河口。拍攝當日正值潮漲,因此不見平時常見的泥灘面貌。這兒可見鳳凰山,在新建高樓住宅之間的空隙,亦可窺見大東山的尖端,面前還有昂坪360纜車作背景;偶爾有一隻隻小白鷺飛過,是市區難得的清新風景。

欣賞大片鹵蕨林

Henry也教導我們去分辨紅樹林植物︰「香港有8個不同品種的真紅樹,單是這裏已經佔一半。最常見有俗稱水筆仔的秋茄樹及木欖,因為在這些惡劣環境生長,因此以胎生種子來播種,形狀一條條如長豆及秋葵般。」

這裏另一種必看植物為鹵蕨,在一間私人的村屋前,可見一片很大可能是香港面積最大的鹵蕨林。Henry說︰「鹵蕨是香港8種真紅樹品種中,唯一不是樹的紅樹,甚至有人不認為它屬於紅樹類,很有爭議性。這種蕨類植物,能適應紅樹林的鹹淡水環境。你看它如燒焦枯萎般的葉端,其實是孢子,賣相很獨特。」

賞.識東涌河

網址:www.greenpower.org.hk/tcriver

攝影︰張頌婷、部分由綠色力量提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