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駐聯大使赴台觸礁 國務院取消出訪 傳歐拒見蓬佩奧

發佈時間: 2021/01/14

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所有外訪計劃,以確保政權本月20日順利交接。取消的行程包括國務卿蓬佩奧最後一次官式外訪歐洲,以及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定昨日出訪台灣,台方表示惋惜。惟有消息指歐洲國家官員拒見蓬佩奧,以示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煽動國會暴亂。

克拉夫特原定周三至周五訪問台灣,但美國國務院周二突然發表聲明,為確保未來8日美國政權平穩交接,在聯邦參議院通過拜登政府任命官員的程序前,還需要制定一項代理計劃,因此取消本周所有美國外交官出訪行程。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無論在甚麼情況下,美國政府都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這是美方作出的承諾,中方也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立即停止「倚美謀獨」的有關動作。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取消所有外訪計劃,亦意味蓬佩奧本周前往歐洲不成。惟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美國是被迫取消行程,原因是發生國會暴動之後,美國的歐洲盟友都拒絕會見蓬佩奧。

眾院通過促罷免 特朗普稱零威脅

蓬佩奧此行原定到訪盧森堡與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布魯塞爾,但消息指,盧森堡外長阿塞爾博恩與歐盟官員拒絕與蓬佩奧會面;歐盟官員稱,他們已對特朗普的不可預測失去耐性,渴望與拜登政府建立新關係。

美國國會眾議院周二晚以223對205票通過決議,促請副總統彭斯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免除特朗普職務。彭斯在議案表決前已表明拒絕,眾議院星期三將表決第二次彈劾特朗普的議案,指控他煽動國會叛亂。

特朗普在事件後首度面對傳媒,他說不需為此負責,強調當日發言無不妥,民主黨再度發起針對他的彈劾是荒謬,會引起巨大的憤怒,強調不希望發生暴力事件。特朗普又指第25修正案對他零威脅,但拜登和拜登的政府將會自食其果。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