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分鐘即成 泰籍廚師教煮菠蘿炒飯

發佈時間: 2020/09/30

疫情下,大家已沒有出外旅遊一段長時間,想在香港吃異國菜解「思鄉」之情,但在限聚令下,有時去餐廳食飯都未必能自由自在,倒不如自己在家煮還方便得多。如果你是泰國迷,不妨跟海洋公園Ginger Grill(爐炭燒)餐廳的泰籍助理主廚Phayuphat Bodin學煮一道泰式菠蘿炒飯,材料豐富,有海鮮、蔬果、蛋及飯,做法很簡單,只需約10分鐘便炒好。

從泰國來香港工作多年的Phayuphat Bodin解釋,傳統的泰式菠蘿炒飯材料是千變萬化,但主要以海鮮及蔬果為主,當然亦要有菠蘿才成事。地道的泰式做法,是用新鮮的菠蘿肉,但他說如在家中煮的話,可用罐頭菠蘿代替,但炒出的菠蘿會較甜。

泰式炒法先下蛋

原來煮炒飯,泰國人和香港人一樣,是偏愛用隔夜飯,因米飯經過隔夜及冷藏後,飯粒會變得較乾身,水份亦較少,炒時便不容易黏鑊,以及較易炒到粒粒分明,但Bodin說其實用新鮮飯都得,只要把飯完全攤涼後,飯粒便不會太軟身,炒出來一樣做到爽滑效果。

至於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炒飯應下蛋先還是下飯先呢?Bodin說泰國人通常會先下蛋才下飯炒,「因先放蛋,隨後下飯時蛋漿會易包着飯粒,不論是蛋香,還是顏色都會較均勻。」

Bodin又提到,當下飯炒的時候,飯粒經常會黐在一起,故不斷要用鑊鏟炒鬆,否則炒出來會一嚿嚿,影響口感。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