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商討首階段貿議執行情況 中美認同有進展

發佈時間: 2020/08/26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欽周一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商討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雙方認為貿易協議有進展。中國官媒形容對話有建設性,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落實首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萊特希澤、姆欽與劉鶴於當地星期一晚舉行電話會議,商討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執行情況。聲明指,雙方認同有進展,並致力採取必要步驟以確保協議成功。

雙方會議上討論中國大幅增加購買美國產品以及未來執行協議所需採取的行動。雙方亦討論中國為實現協議要求的結構性變化而採取的步驟,包括確保對知識產權更大保護,消除對美國公司在金融服務和農業領域的障礙,及消除強制技術轉讓等。

新華社報道則說,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落實等問題,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雙方同意創造條件和氛圍,繼續推動協議落實。

中美貿易協議列明兩國高級別代表需要每半年開一次會,檢討落實情況,此前有指兩國代表會於本月15日通電檢討,但後來取消。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是他決定押後會議,重申是因為不滿中國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不想在此刻與中國對話。

官媒駁斥蓬佩奧 否認侵略擴張

另外,新華社周一深夜發布逾3萬字評論文章,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23日發表對華政策的演講逐點反駁。文章批評蓬佩奧「滿嘴謊言」,並分26點駁斥,包括重申新疆根本不存在「集中營」,又指《香港國安法》是「民心所向」,在領土及海洋爭端上,強調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文章又批評美方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下,濫用國家安全藉口,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和制裁華為,是赤裸裸的經濟霸凌行徑。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