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DHD 孩子易招意外 抗疫居家 挑戰要解悶」

發佈時間: 2020/08/10

為了抗疫,學生們自新年至今,幾乎大部份時間也需留家學習。現時更需提早放暑假,有別以往多姿多彩的暑期活動,學生目前需乖乖留守家中。對難以「坐定定」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孩子來說,就是「悶」。精神科專科莊勁怡醫生就提醒家長,孩子容易因「悶」而更易生意外,建議做好安全措施,並安排合適的家居活動予孩子。

手多多 遊魂徵狀易招意外

疫情為ADHD小朋友帶來的影響雖然尚需時間評估,但莊醫生觀察以往的研究亦不難發現,ADHD孩子若未能好好控制病情,容易意外頻生,「這些意外離不開與ADHD徵狀有關,如『手多多』喜歡觸碰身邊物品、拆玩具,曾有小朋友因拆開玩具而被內藏的鐵片割傷;又或者因欠專注,做勞作使用剪刀時東張西望,結果弄傷自己。這段時間孩子若無所事事,家長就要加倍留神。」

受大腦分泌物失衡的影響,ADHD孩子特別好奇、怕悶、難安坐、易衝動、分心等,尤其是幼稚園、初小的小朋友,腦部發展未成熟,更難單靠後天努力控制行為,「很多時父母責罵亦無用,子女並非刻意不聽話,而是大腦分泌失衡令他們容易『左耳入,右耳出』,結果父母管教時身心俱疲,容易影響情緒和親子關係。」莊醫生解釋。

藥物維持孩子穩定性 勿自行停藥

莊醫生不諱言藥物是治本之道,調節腦內分泌才能改善徵狀,打好根基再接受行為治療、學習專注技巧,才會事半功倍。其中常用的中樞神經刺激劑有分長效和短效,前者只需一天服食一次,可避免孩子或家長忘記服藥,並維持整天所需的專注力,除了輔助小朋友學習,亦有助維持孩子生活的穩定性,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減輕家長管教的壓力及對親子關係的影響。

不過不少家長認為沒有必要就不服藥,莊醫生理解家長盡量不欲孩子服藥的考慮,但停藥或調校藥量還是應與醫生先商討,始終每位小朋友的病情嚴重程度不一,除了學習,生活所需的專注需求亦有異,應與醫生協商最適合的方法,避免自行斷續服藥或停藥,令小朋友無所適從。不過,家長可按目前生活習慣稍微調節服藥時間,如平日早上7時上學時服食長效藥,現可在不影響孩子睡眠質素的情況下,稍為推遲至早上9時服藥。

安排安全活動讓孩子「無時停」

除了用藥持續管理好病徵,以減低意外發生,為孩子安排合適的家居活動,避免他們覺得悶,也是重要的。莊醫生建議家長考慮畫畫、摺紙、拼圖、布偶劇等靜態而安全的活動,「訓練耐性和手部肌肉之餘,還可安排不同變化,如使用不同顏料和畫具繪畫、摺出不同款式的紙樣,有媽媽曾與孩子一同學習摺不同款式紙飛機、研究如何讓紙飛機飛更遠等,讓孩子一直有事做,他們就能坐定定。」

最後,家長還應注意基本家居安全,如鎖好門窗、避免疊高物品、收好繩子、膠袋等,以免孩子隨處有素材發揮「創意」而惹來不必要的危險。

精神科專科 莊勁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