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理大研發「火星相機」 參與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發佈時間: 2020/07/23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今早在海南島發射升空,料明年2月進入火星軌道,曾參與內地登月任務的香港理工大學亦再次參與其中。「天問一號」今次搭載由理大研發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火星相機),是火星探測系統上的一項關鍵儀器。

理大稱,「火星相機」搭載於着陸器外層平台上,以監視着陸情況、火星的周遭環境,以及降落火星後巡視器的操作狀態,包括太陽翼的打開及天綫的狀況,有關資訊對掌握巡視器能否在火星表面成功巡視至關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2.jpg"}}{{/hket:inline-image}}

理大研發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模型。(理工大提供圖片)

相機僅重約390克 可抵受極端溫差及衝擊

「火星相機」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啓亮帶領的團隊研發,該相機重量輕巧,僅重約390克,但外殼十分堅固,可抵受穿梭地球與火星的超過9個月旅程期間,出現約攝氏150度的極端溫差,其後更要在火星表面極低溫的環境下運作,並要承受相等於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衝擊。另具備廣闊測量視野,水平及垂直視野範圍分別達到120度,同時顯著減低圖像變形的程度。

理大校長滕錦光則稱,非常榮幸能參與國家的火星探測任務,研發成果再證理大科研團隊具備卓越的創造力、實力及信譽,理大亦是香港唯一擁有航天任務實戰經驗的高等院校,期盼將來再貢獻國家其他深空探索項目。

「天問一號」由環繞器、著陸器和巡視器組成,目標是一次過完成「繞、落、巡」三項任務,即順利登陸火星,同時進行軌道和地面探測,是世界航天史上首次嘗試「一箭三鵰」的探索任務。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