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問一號」寫航天新史 中國最快下月探火星

發佈時間: 2020/06/02

中國計劃在今年執行首個火星探測任務計劃「天問一號」,並最快於7月發射長征五號火箭,預計明年2月將抵達火星的引力場內,然後再經過火星的捕獲到達火星。

中國科學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昨表示,由於火星距離地球較遠,因此探測火星需要選擇它與地球距離較近的時機,機會每隔26個月才有一次,因此將在今年實施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火星與地球最近的時候,距離大概有5,500萬公里,探測器在經過長途飛行後,如何成功被火星的引力場捕獲是任務中的關鍵點之一,如果捕獲失敗,探測器將會與火星擦肩而過。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和着陸巡視器兩部分組成,着陸巡視器將在火星表面軟着陸,並釋放火星車,在火星表面進行巡視探測。

機會每26個月1次

國家航天局將在今年7至8月用長征五號火箭發射,火星探測器升空後,明年2月將到達火星的引力場以內,然後再經過火星的捕獲到達火星。火星車將停留90個火星日,執行巡視探測、火星地貌特徵研究等多項任務。火星一個太陽日平均比地球長近2.7%,約為24小時39分。包為民指未來2至3年將進行11次飛行任務,包括將核心艙、實驗艙、載人飛船及貨運飛船發射升空,預計2022年前後建成。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