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0年啟動 環繞加着陸 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首亮相

發佈時間: 2019/11/15

中國昨天進行火星着陸器的懸停避障試驗,為明年的火星探測任務作準備;這也是這次火星探測任務的首次公開亮相。據悉,這次任務將於明年展開,目標是一次發射實現對火星環繞和着陸。

內地傳媒報道,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着陸器懸停避障試驗,昨天在河北省懷來縣完成。此次試驗是中國火星探測任務首次公開亮相,試驗模擬了着陸器在火星環境下懸停、避障、緩速下降的過程,對其設計正確性進行了綜合驗證。

試驗在亞洲最大的地外天體着陸綜合試驗場進行,模擬了火星重力環境;火星重力加速度約為地球的三分之一。

據悉,來自法國、意大利、巴西等19個駐華使館的大使及使節,以歐盟、亞太空間合作組織、非盟駐華使團的代表等約70人受邀到現場觀摩。

需飛行7個月

報道指出,中國這次火星探測任務計劃於2020年擇機實施,目標是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和着陸巡視,開展火星全球性和綜合性探測,並對火星表面重點地區精細巡視勘查。

中國火星探測計劃的總設計師張榮橋表示,探測器發射之後,大約需要經過7個月左右的太空飛行抵達火星,在火星着陸將只有7分鐘時間。

在2011年,中國已嘗試過利用俄羅斯「福布斯-土壤」號探測器進行火星探測器發射,將「螢火一號」探測器送上火星。但「福布斯-土壤」號在近地軌道變軌失敗,「螢火一號」未能完成登陸火星任務。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