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究】公廁設施含52種菌可致尿道炎 4大高危設施避免用手摸【附4大設施含菌量排名】

發佈時間: 2019/11/05

人有三急,有機會使用公廁,但公廁設施暗藏致病惡菌!香港理工大學今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公廁的潔手衛生設備含有大腸桿菌等52種細菌,部分細菌更具有抗藥性,其中公廁大門門把在眾多設施中屬含菌量最多,而調查亦發現男廁衛生程度比女廁低。專家提醒使用公廁時要注重個人衛生,包括可用衛生紙開門等,避免與門把有直接接觸等。

研究於2017年4至8月期間進行,在全港抽樣檢驗55間公共洗手間,其中28間為女廁,27間為男廁,洗手間分布於街市、公園和碼頭,運動場、公共圖書館、一般商場,以及五星級酒店及大型高級商場等。

研究人員從各洗手間的紙巾架出紙位置、乾手機出風口、抹手紙和洗手間大門內側門把採集共220個樣本,結果發現樣本中含有金黃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奇異變形桿菌等52種細菌,其中紙巾架、乾手機和門把上有大量細菌,其細菌含量每平方厘米分別為90粒菌落、142粒菌落及148粒菌落,以門把含菌量為最高。

各公廁設施含菌量(菌落/平方厘米)

紙巾架:90

抹手紙:112

乾手機:142

大門內側門把:148

公廁大門內門把最髒

研究也發現,有超過87%的葡萄球菌中對至少1種一線的抗生素具抗藥性,例如盤尼西林、頭孢西丁等。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指出,部分細菌對人類具致病性,如大腸桿菌、奇異變形桿菌和腐生葡萄球菌都是常見的尿道病原體,可引致尿道炎,至於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可引致社區性皮膚和軟組織感染。

男廁比女廁更髒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孫桂萍指出,男廁比女廁的整潔程度低,研究中驗出的3個金黃葡萄球菌菌株,均來自男廁的內側門把,估計是由於男士如廁後沒洗手,或者洗手方法不正確,以致細菌轉移至廁所設備上。

垃圾箱放近乾手機不衛生

孫桂萍又指出,部分洗手間的設施擺放不當,例如將沒有蓋好的垃圾箱放在乾手機附近等,以致污染物透過霧化過程污染環境。她建議,洗手間入口可考慮採用無門設計,並放置自動化或免提式紙巾架,或有感應器的免觸式水龍頭法,避免因接觸相關設施而令清潔後的雙手受到二次感染。另外,市民也應注意個人衛生,洗手後可用衛生紙開門,避免與門把有直接接觸,以減低感染風險。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