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鞋底播毒】女童搭巴士腳踩座位恐鞋底播毒 乘客勸港媽無效:人哋當我唱歌

發佈時間: 2020/07/21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均加強防疫意識,卻有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作出「無品」行為惹非議。有大埔女街坊分享,指日前一名女童在巴士上把雙腳「晾」上座位,鞋底隨時「播毒」,事主雖然出言相勸,女童母親卻當她「唱歌」,未有加以勸阻女兒,被網民狠批「冇家教」。

一位女網民本周日(19日)在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中發帖,指自己日前乘搭來往粉嶺和沙田的73A線巴士期間,目睹一名女童把雙腳伸直「晾」在隔壁座椅上,一人霸佔兩個座位之餘,鞋底更恐會造成「播毒」情況,惟其坐在對面座位、戴太陽帽的母親,卻只低頭玩手機,未有勸阻女兒。

事主一度上前好言相勸,惟她形容「人哋當我唱歌」,指該名母親未有阻止女兒,事主只能向巴士車長反映。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紛指摘涉事母女「冇家教」,留言表示:「最大問題應該係個阿媽!無好好去教導嘅小朋友會從無知裡演變成自私」、「就係個阿媽咁做先,細嘅就有樣學樣,所以榜樣好緊要」。有人則認為女童坐姿非常危險,「部車一急停,就成個人碌落地」、「都唔止自私同衛生問題,架車一『Chok』,(女童)成個人就碌落地下,到時個呀媽喊都無謂」。

此外,亦有市民日前乘坐由旺角開往大埔中心的72X線巴士時,發現一名女乘客不但把口罩拉低至下巴,更公然在車廂中除鞋、把雙腳「晾」上座位。

研究指鞋底菌量比馬桶座板高3倍

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早前一項研究指出,鞋底藏有大量致病細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比馬桶座板的菌量高3倍,可引起腹瀉問題。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稱,鞋底每日都會接觸街上的細菌,如接觸鞋底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故提醒每日回家應先除鞋,再將全對鞋噴70%消毒火酒消毒;或用1:99漂白水浸地布,然後把鞋放在地布上殺菌。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