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G7外長促中國 重新考慮是否實施港區國安法

發佈時間: 2020/06/18

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引起社會爭議。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周三 (17日)發表聯合聲明,促請中國政府重新考慮是否要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

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及英國等7國外長及歐盟高級專員在聲明中,表示非常關注中國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決定,認為建議的港區國安法將嚴重威脅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違反香港《基本法》,也不符《中英聯合聲明》中方作出的國際承諾。

聲明續指,外長們極度關注,並擔憂實施港版國安法會剝奪及威脅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以及司法獨立,強推將摧毀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制度,「公開辯論、諮詢持份者意見、尊重香港受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均非常重要」,強烈要求中國政府,重新考慮是否實施港區國安法。

中方堅決反對美干預香港事務

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周三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進行閉門對話。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引述對話情況,指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以及在台灣、香港、新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的立場,並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堅決反對G7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客觀、公正看待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